星期二, 12月 06, 2005

人生转捩点之一 一隅沧桑

皎洁明月,星光灿烂,叫人不舍良夜。床前明月光,疑是地上霜,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往往在这般良夜,思绪总不由己。它总喜欢在这时刻,唤起我那深藏不露的思念,叫我不自拔地陷入思乡之境,高哼游子的悲歌,也从思笺中,反复的细嚼那些熟悉的句子。

犹记昔日,中学生涯的时代,我曾经一次又一次的仰慕能进入大学深造的学哥学姐,期盼着将来自己也能踏上他们走过的路,亲身体验他们曾经践踏的途径,感受他们的喜怒无常,悲欢离合。于是,我为自己塑造了一个梦想,一个仿佛遥远,又即将来临的梦想。时不时,我在幻想,假如我能进入大学,那该多完美啊!

岁月不留人,转眼间大伙儿都中五毕业了。考完大马教育文凭后,肩上最大的重任已欣然放下。大伙儿常常会抽空聚一聚,享受人间的悠闲生活。同时,去机场送别已成了家常便饭。送走了一位又一位的知心与朋友,心情也就越来越沉重,感觉就像尝尽人间的悲欢离合。就在大伙儿只剩下区区几位时,我竟然美梦成真。当时,心情悲喜交杂,无法断定自己是以怎样的心态来接受。喜的是,我昼夜期盼的梦想成真;悲的是,不舍得,也放不下身边的人与事。从没想过,自己会有离乡背井的一天。

带着一颗依依不舍的心,踱着沉重的步伐来到机场,我告诉自己,是学习自力更生的时候了,要坚强。不舍的心情,固然远远超越了喜悦。 我留恋到最后一秒钟,方才不忍的离去。那刻苦坚强的泪水始终未曾落下。手心紧握亲人、友人深深的祝福,带着杂乱的心境,走向机身。踏入机身的那一刻,泪水终于沉不住气,缓缓落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抵达工大,所迎接我的是另一种心情。对眼前的一切充满疑惑,新奇。初步,由于忙于迎新周,所以思绪默默无言。夜间来临是,星月朦胧,寒风瑟瑟,我闻到夜的深沉、夜的孤寂、夜的清寒。思念的心如此澎湃汹涌,我挡也挡不了,逃也逃不掉。于是被冲进泪海。曾经好几个夜晚,都以泪洗涤脸颊。

举足入大学生涯,毕竟是生活上的巨变,一时间我自己也适应不来。周遭的一切不再熟悉,身边的人不再是昼夜分享喜怒哀乐,共度悲欢离合的熟悉脸孔;房间的床也不是日夜熟睡的床。离乡背井以来,才猛然发现,月是故乡明,家始终是最好的。没想到我竟能为它而连夜垂泪。回想以往在家的岁月,总觉得其他人过得比我幸福。如今离开后,才晓得自己一直以来都是很幸福的。而今,没有任何事物比家更幸福了。所以,我非常珍惜回家的机会,更珍惜在家中的时间。能够回家是种幸福,因为世上有许多人是无家可归的,我们应当珍惜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时间是最佳的良药,从转捩点走过来,我又身由自己了。我开始慢慢地认识周遭的一切,身边的人。大学其实就像一个社会,其中包含形形色色的人。在大学里,我发现要学习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了。在这短短的几年内,唯有从多方面去学习、去接触。大学就好似一座高耸的知识塔,我们每时每刻都要提升自己,更上一层楼。

这一路走来,我像是一只单飞的鸟儿,所有挫折、伤痛,都要自己一一承担、一一肩负。学业上的压力,是我最重的担子,我担心有一天我会担不起。在风中,在雨中,曾经多少次我想放弃,多少次我想回头,多少次我想哭,但前方途径乃遥远,待我前进。如今,伫立在眼前是一座浓密的森林,荆棘遍地,攀藤无数。要越过去并不易,唯有拿出一颗坚强、勇敢的心踏出第一步,再慢慢走下去。有时,难免会被刺伤,但只要把伤口包扎好,我一样能上路。有时走累了,我会停歇下来休息。休息并不是懈怠,而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。这不愧是一条坎坷艰辛的路,但只要我能像小草般,无限谦卑、忍耐、柔软、永不休止的生长,最终则长得又高又坚强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工大,我也认识了不少朋友,其中我和住在我这栋楼的朋友交谈得来,时不时也会谈些心事,感情不错,若有缘可成为知己。曾经,我聆听她们的心事,她们的爱情故事,被卷入爱情的漩涡里,不能自拔。有时风平浪静,有时波涛汹涌,有时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而我也不禁地,随着她们的悲喜起伏不定。

人生是一幕又一幕的戏。步入二十岁,景物依旧在,却留不住昨日的青春。人生难免要面对挫折,从挫折中成长过来,我发现自己成熟了。成长中,我学会看开人生。所谓看开人生,决不是悲观,而是积极乐观;不是看破,而是看透;也并非什么都不做,而是及时去做;更不是什么都不要,而是什么都知足。回头想想,人生若想得透彻些,世上没有任何事物能永远伴随我们。再爱的亲友、爱人,再多的财物,也始终有离我们而去的一天。所以,有什么是舍不得的呢?又有什么是放不下的呢?

人的一生中,眨一眨眼就成了过去。生命其实非常短暂,所以我们应加紧脚步前进,不可拖泥带水。切勿前足已落地,而后足仍不肯放开。前足走则后足放。昨日的事就让它过去,把握现在与未来才是最实际的。当青春只剩下日记,而乌丝就要变成白发之际,一切都已太迟了。

有缘在人世间走一回,感受人间的喜怒无常,悲欢离合,是种幸福。我珍惜今生有幸,拥有一个温馨的家、疼我的人、爱我的人。感谢命运给我一个机会做我自己。就让我为自己努力,做一个真正的自己,一个有自我的自己。因为世上只有一个我,唯一的我,之所以我那么珍贵、那么不平凡。身处红尘,若能无怨无悔过一生,也是人生的一种美。

为走过的艰辛
为经历的途径
写下我的一隅沧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