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2月 13, 2005

人生转捩点之二 蔚蓝的晴空

从人生的转捩点走过来,我可高傲地告诉他人,我成长了,我成熟了。我不再是当年那个懦弱的我,我坚强了,勇敢了。若当初的大学生涯是雨天,那么现在的大学生涯是晴天。人的一生中,自然会遇上无数的小雨、大雨、雷雨、甚至暴风雨,但无论风有多狂,雨有多凶,始终会有雨过天晴的一刻。雨停后,将会是个蔚蓝的晴空。

人是自己命运的主宰,再也没有任何力量,可以栽决他的命运。我们的一生不是注定的,未来是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去塑造。在大学生涯里,我们可以拥有许多不同的生活方式。有人选择昼夜埋头苦干,为的只是考好一张出色的文凭;有些人则认为,参加活动最重要,为的只是吸取更多的生活经验,在未来的工作社会能有出人头地的一天;有的人却希望,在大学生涯里,找个自己所爱的人,为未来的生活找个依靠。无论怎样,人各有志,所以大学里有形形色色的人,而我呢?我是属于哪类型的呢?

我本人是个感情的混合体,对世事的感觉往往都比他人来得强烈。我坦诚自己是个多情的种子,时不时你会发现我那默默含泪的双眼,不因为我难过,也不因为我伤心,只因有那份触动心弦的感动。纵然是细微的感动,也能让我流泪。一直以来,我不是属于太专注于成绩的人,但也不至于忽略它。我参与校内外多项活动,为吸取许多待人处事的宝贵经验。对于新事物,我勇敢给予自己尝试的机会。也因如此,里里外外,可谈心的朋友也不少,生活也就饱满充实。

一个人若要活得好,当然也不能凭空而活。在大学里,读书是主体,是一定存在而不能被忽略的一体。虽说如此,它同时也需要其他的寄托托付。寄托是用来平衡生命,让我们在适当的时候,有一定的纾解、放纵。当一个人被压力压得透不过气,或崩溃的时候,又或者受尽打击、挫折、失败的一刻,生命的寄托总扮演着它应有的角色,支柱着你的灵魂。生命的全部不只是主体罢了,生命其中还包含了许多许多。我们不应该为了小小的艰苦而放弃了整个生命。任何挫折伤痛,只不过是生命中的一部分,它并不是生命的所有。若我们为此而失去了整个生命,那么对生命来说是太不公平了。人,不要只为了一个主体而活,我们应把生命寄托在一些扮演着重要角色,与具影响力的人或事物上。

人要活出真正的生命来,否则生命即失去了它的意义。有时我问自己,活了这么多年,我活着到底为了什么?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?我可否有活出自己生命的意义?人的价值,在于奉献与牺牲。当一个人将自己奉献出来的时候,他就真正的得到生命。在人世间中,有的人不想妄活一生,所以苦苦追求名利,但愿名成利就,众人晓得;有的人愿财富满载,大富大贵,无忧无虑过一生;有的人但求平凡过一生,因为平凡皆福;也有人则想快活一世,只要活得轰轰烈烈,岁月再短也无所谓。你呢?可否曾想过要怎样活出生命的精彩来?对我而言,一个感情的种子,我但愿能和我爱的人,携手走过未来,皆是今生的福气。

在我生命里,当然少不了寄托。至今,我生命里存有三大的寄托,即爱情、华乐与佛法。这三大寄托在我的生命里,持着积极的角色。在大学生涯里,读书就犹如身躯,会痛、会热、会冷,它是现实的,众人都可以看得清的;寄托它就像灵魂,它是看不到的,可是它存在,它是心灵的中心点。

远在他乡,最亲近我的人不再是我家人。当我要找个可靠的肩膀时,我不能再找家人了;当我要找个人谈心时,家人将不会再是我的选择。此时,我最想找的人,不愧就是我所爱的人了。自从寻找着自己心怡的对象以来,生活也就从此不一样了。我不再是单飞的鸟儿,也不再孤军作战,心灵更不再感觉空虚,因为我拥有一个爱我的人、疼我的人。我学习着去爱人,也学着被爱。在爱情的道路上,难免会坎坷,但只要彼此同心协力,任何艰辛都可迎刃而解。互相扶持,把两人的力量化为一,活得更坚强、更勇敢。

自中学生涯,我已开始了华乐的途径,至今也有六、七年的感情了。自小,我对华乐持有特别的钟爱,所以在中学时代,我和一班同道之友,成功的在校园内成立了华乐团,从此,生活中总有华乐的点缀。进了大学,很庆幸又遇上了一群热恋华乐的朋友,于是以我对华乐的真情,再次将自己溶入华乐的浪潮。对华乐,我拥有一份说不出的喜爱,我常常都能将自己溶入音乐中,感受旋律的美,音符的妙。于是,当我在沸腾中翻滚时,音乐就像那冰冷的水,熄灭那炎热的火焰,让我冷静下来。人只要能冷静的思考,就可解开浓密的云层,见到蔚蓝的天空。

在人的一生中,信仰可说是人生最大的心灵寄托。很多时候,一个人的思想,观念都与信念有着密切的关系。信仰是人生意义的悟得,由此‘悟’而诞生各种任务的认识。而我的一生,心灵就寄托给佛法,从此就改变了我的人生观,重重地影响了我人格及思想。从佛法中,我领悟了不少人生事故,生命的无常,待人处事的道理。当我遇上挫折或打击时,甚至觉得要崩溃时,我将会把自己委托与佛法,让它来安定我那颗翻腾的心,让它来包扎我那颗受伤的心。学习佛法让我认识了人生的真理,而从心里彻底的去领悟,进而透视境界,于一切时空当中皆放得下。

走过了大学两年的生涯,我已学会如何去平衡现实与心灵。人不能只靠现实活着,亦不能只依心灵活着,两者皆互相需要,互相依靠与分担。只要能将两者平衡过来,那么也就活出了生命的真正意义,更不妄在人世间走一回了。当然,生命也不可能时时都风平浪静。天气常常在变化,所以偶尔也会有风浪。不经一番寒彻骨,焉得梅花扑鼻香!生命中的每一种创伤,都是一种成熟。我们要不畏艰辛,勇敢前进。每一分辛苦,都会让我们成长一分。人事的艰难与琢磨,就是一种生活的考验。就想一枝剑,要用磨刀来磨,剑才会利;一块璞玉,要有粗石来磨,才会发出耀眼的光芒。人往往在经过痛苦的洗涤后,会更懂得谦让学习,更知道珍惜和感激,更能领悟幸福与人生的真谛。

从转捩点中成长过来,我看到的不只是蔚蓝的晴空,也看到无数的鸟儿自在翱翔,朵朵白云悠闲地随风飘。鸟儿飞向它们向往的家,白云飘向它们向往的晴空。

为我的坚强踩过荆棘
为我生命中的寄托
写下我生命的另一页

沒有留言: